架子骨

AO3:Sugar_Coma

【读书笔记】The Seed and the Sower

第四章开头看得好难过, Jaque Celliers不是硬杠不是放浪形骸,是焦虑过度到有点神经质了啊:不敢独处、不敢闲下来、不愿回顾过去、不愿与人相处,读着他shadow-boxing的过程,感觉整个人都随之压抑下来了。

他加入战争根本就是一种纵身一跃的行为,当一切秩序大乱的时候,当世界变成了最大的酷刑场,内心的无序就会显得没那么折磨人了不是吗?

电影说与野井被Celliers吸引是因为Celliers拥有令他艳羡的自由灵魂。Celliers才不是自由灵魂啊,他从小到大都是最正统最disciplined的一个,所有人都将最好的未来和最高的期许加之于他,他在意识到自己是否喜欢这些事之前就已经把一切做到最好了。与野井和Celliers被完全不同的东西压抑着,他们分别站在轴线的两极,却同样离自由最远。


-


看到第五章了,Celliers是在麻木地热爱战争呃,放弃思考自己和寻找自己永远是最轻松蒙昧的。但其实他从来就无法真正地放下过去,只是像暴食的酗酒的吸毒的人一样,他将自己藏匿在战争名正言顺的杀戮行为中,把枪林弹雨划成了自己的安全区。一个失意的异乡人、一个习于完美也只懂得完美的神经质,他仰望巴基斯坦的天空,却屡屡看见南非夕阳的颜色,仿佛有座恐龙脊背形状的山峰从南非一路追踪至此,从胸口将他和他的过去刺成了一串。


-


终于读到电影重点着墨的部分了,Celliers天生吸引人的特质仍然无法掩盖地在各种方面显现了。用吗啡而不是武器杀死重伤的敌兵、为使当地居民免遭屠杀而投降日军,在战争中使用“善良”这个词可能并不恰当,但Celliers所经历的环境和教育的确使他的一切行为扎根于最符合道德标准的人性之中;也正因如此,他少年时对弟弟的背叛才使悔恨与自责像神经痛一般不断折磨着他的内心。

另外,“美丽”绝对是描述Celliers时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作家真的很不吝啬写他的美貌,甚至连“多看一眼就会被蛊惑、被扰乱心绪”这种日耽限定的描写都搬出来了。


电影审讯部分的对话比原著更挑逗一些,Ceillers问Yonoi的名字那里真的饱含了看似漫不经心的撩拨意味。原著里的对话倒没什么特别,但对两人眉来眼去的描写和Celliers“两只因美丽羽毛而被关在同一个笼子里的鸟”的比喻,简直暧昧得书页都要变得黏糊糊的了。

很多人说Yonoi从始至终是单箭头,但其实小说里有很多Celliers对Yonoi感情变化的描写,甚至连以为自己会被处刑的前夜最后的愿望就是要见Yonoi一面。也不能说是一见钟情吧,但两人的确是在一个极端特殊的环境里对视一眼便一见如故了:是了,他和我一样,也是个苦于与自我斗争的人,身体里仿佛有什么东西挣扎欲出。我看得出来。


电影和小说处理不太一样的一个地方是Celliers被带去处刑前因顶撞一个小军官挨打的镜头。电影里只是有些不屑地回了句嘴,小说里Celliers是真的被小军官残忍而轻蔑的玩笑话trigger到了,很鲁莽地用战败的预言回敬了他,而话一出口他首先想到的是他刚刚断送了自己选择死刑方式的权力。感觉小说里塑造的Celliers更有血有肉(甚至是血气方刚?)一点,比起电影里捉摸不透的神性形象,小说里更像一个活得近乎完美却习于焦虑和痛苦的人类。这样的形象也未尝多么贴近生活,但的确使人更容易想象到这样一个人的存在了。


-


两人的故事全读完了,我流的泪能把寝室淹了。

Celliers当众吻Yonoi是一个多么英雄主义的行为呢?Celliers在等待审判结果时是求死的,希望睁眼望着子弹打入自己的头颅,希望亲眼目睹长期挣扎着的自我脱离苦海,这种对死的渴望是出于对结束痛苦的渴望,对脱离自我的渴望;而与Yonoi短暂的相处使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他的行为不只是为了拯救荷兰上尉和其他战俘,更是为了让Yonoi正视自己的内心。就像电影里Celliers问Lawrence那样:“如果他心里压着什么事,为什么不说出来呢?”

而Yonoi也正如他所料地被震撼了通体,电影里坂本龙一惊诧、痛苦而泫然欲泣的神情很完美地将这种感情外化了。Celliers更多的是坚定和视死如归,他早已看清了自己的命运,却并不后悔做出这样的决定。他相信这是他对Yonoi力所能及的最后救赎,更是他对自己的救赎,为脑内挥之不去无休无止的盘问掷下了一记振聋发聩的答案。


最后Yonoi减刑出狱,将千方百计维护住的Celliers那缕金发带回了故乡,供奉在了神龛上。

我临行前曾在这里立誓,上阵杀死敌人;而现在我回到了这里,请求祖先接纳这位敌人的灵魂。他曾是敌人,现在是死去的敌人,但他同时又是我生命中永远无法抹去的一笔。他哂笑过我,忤逆过我,手握短刀却不肯与我决斗,而最后又吻了我。

一个人何其不幸,在短暂的生命中遭遇了这样一场灾难般的战争和这样一个阴魂不散的人;但这人又何其幸运,目睹过那样耀眼的金发、令人着迷的双眼,和那颗千疮百孔、痛苦挣扎,却又无比纯粹的心。


终了

评论(1)

热度(6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