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子骨

AO3:Sugar_Coma

【影评】《影里》:电影和小说里一些喜欢的细节

电影看完以后的戒断反应比想象中要严重很多,日本导演实在太会闷声杀人了……专门开一条记录一下电影和小说里一些喜欢的细节,很多剧透,很多感性爆炸的自我表达,希望我写完也能从中恢复过来一点点。


1.日浅在货架间看到了今野,从身后接近的时候像个接近猎物的猎食者,结果是捂住眼睛跟今野玩了个猜猜我是谁。今野猜中的理由竟然是“你身上有烟味,跟其他人不一样”,一种自无心处的暧昧表态。日浅凑过去仔细看他时,今野目光飘忽地向后躲了一下。


2.日浅把吸了一半的香烟递给了今野,问他平时抽烟吧。为什么要把自己吸过的烟送给别人,难不成还想对方继续吗?今野怔怔地盯着燃着的卷烟纸,最后把它灭在了咖啡罐里。


3.今野写明信片的时候吃着从家乡寄来的烂熟的软桃,换行时随便擦了擦手,再用没有沾染汁水的尺侧压住纸边。盛冈炎热的八月,葱郁的茉莉、摇晃的风扇和拂动的白色窗帘,整个画面都浸润着一种绵密的浓稠感。


4.两人在树木葱茏的河边钓鱼、在明晃晃的烈日下躲进旧书店、在漆黑的放映厅落下眼泪,在酒吧对坐,脚上打着相错的爵士节拍、在庆典熙攘的人群中谈笑、在深夜空荡的街头一边喝酒一边走得摇摇晃晃,电影里不过几分钟的时间,像是美梦一般过于浓缩又过于短暂的幸福:松手将你抛下之前,要先带你认识过天空的模样。


5.日浅辞职那里,小说里的叙述更有意思:

“你们俩关系那么好,他走了,你会很寂寞吧?”

“没有啊,我就是过来找点儿刺激。”今野指的是这个仓库存放的吗啡、可待因之类的药品,还开玩笑地往胳膊上比划了一个推针管的动作。

“说得也是。看你的脸色,可不就像是出现了戒断反应一样。”


6.电影里日浅抓起今野胸前的小蛇,被再难压抑感情的今野亲吻后的第二天,日浅没有离开,而是一大早坐在今野的阳台上抽烟。我的理解是:日浅虽然算个薄情寡义的人,但他不傻,他完全看得出今野有多么珍视这份情谊;而就算是对日浅而言,这段感情也不能称作无足轻重,他仍然想要更好地回应今野的,虽然不可能是以今野所想的方式。


7.夜晚锚鱼那段日浅的表现可以说是极度刻薄,连对哥们儿那种无害的嘲讽都算不上,什么生火的时候不能乱来、什么做好前期工作,与其说是讽刺不如说是侮辱了。今野本来就难得敞开心扉,以为遇到了值得将自己剖给对方看的人,这下一桶凉水浇下来,让他感觉又烦闷又委屈。今野看着一点一点舐舔着夜幕的火焰,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多希望这吹起火苗的焚风能蒸干眼眶里泪水,多希望这风吹回那些酒后知无不言的深夜里,或者干脆让我的眼睛烧起来:要是看不见他就好了。


8.最后的几分钟里,今野独自行走在庆典的人群中,今野与恋人一起到他们原来爱去的河畔钓鱼,可人群对岸和树木之间总是浮现日浅的身影。伤口愈合后便不再疼了,但结痂的部位仍然时不时会痒起来,让你无法忘记它的存在。正像是挥别曾经万千不舍的每一个夏日,我也要带着这块疤继续走下去了。

评论(2)

热度(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